會員別館
本單元為會員自由討論區,文責及取用圖片之來源概由文者自負,圖文內容並不代表真壺立場。
怎樣泡出高山茶的山虹與鮮活滋味
發言人:1179 2017/09/19-10:03:39

自從小子呱呱落地,好幾年沒機會親自到真壺走走了,想來有點惆悵,也很想念真壺∼

近日見有位喜歡高山茶的朋友,喝的茶大多輕轉發酵,或中轉發酵,較少喝熟茶,平常泡茶以瓷杯(評鑑組)之類的為主,想說紫砂壺跟朱泥壺能提升茶湯,就此入了壺海,繳了不少學費還似乎還走了不少冤枉路。

據他實驗對照後所說,有些泥料不對的壺,泡起來茶味茶湯都不對,還有股悶味怪味,這種淘汰出局也剛好而已(只是跟價錢未必成正比),但有些泥料還可以的,雖然泡出來的茶湯品質有提升,有泡出質來,果膠稠度也比評鑑杯(對照組)高,可是山頭氣山虹,清香悠揚的氣味被吸掉不少,較不揚香鮮活。
他歸納結論,要喝茶湯茶質的用紫砂這類的壺泡,比較逼得出來,但如果要喝茶的原味、香氣、鮮活的滋味,仍是瓷具為強。

我說,先別急著下結論,有個泥料大宗你還沒去過,喜歡實驗千萬不要錯過真壺,也就推薦他有空可以到台中一趟。

只是順勢問問,是不是真的有泥料可以把瓷具泡出來的茶湯全面強化,而不會因為泥料修飾、透氣、逼熱等,雖然把原本茶某些優點提升了,但也卻將另些優點給抑平。



回覆1:怎樣泡出高山茶的山虹與鮮活滋味
發言人:古陶研究所余啟任 2017/09/20-15:55:28

如果瓷器泡茶這麼美好,則千百年來何會有文人雅士趨之若鶩、為之瘋狂痴迷的茶具之首~「紫砂壺」別無分號的備受擁戴?老麻瓜認為瓷器與紫砂兩者之優劣,並不在同一個水平上...,所以自是不必相題並論…。

圖片為:【韓洪波手製•宇龍壺t∼赤鱔】


呵!呵!...老麻瓜直覺的認為貴友人充滿實驗精神,但對茶具之了解與經驗,卻略嫌稍稍嫩了些...。

確實...,在隨意購買外頭許多所謂紫砂壺或朱泥壺(是不是真紫砂或真朱泥先不論),經對比後就斷定瓷器較優,正落入所謂真理辨識的障礙。

如果瓷器泡茶這麼美好,則千百年來為何會有文人雅士趨之若鶩、為之瘋狂痴迷的茶具之首~「紫砂壺」的備受擁戴?老麻瓜認為瓷器與紫砂兩者之優劣,並不在同一個水平上...,所以自是不必相題並論…。

隔空診斷…,老麻瓜以為貴友人拿來實驗的所謂紫砂壺,泥質老麻瓜不必深談,最基本的問題就是“窯溫不足”;也就是說…,會將茶湯中的細微香氣、婉轉層次掩蓋掉的罪魁禍首,肯定就是買到窯溫不足之壺!

所以老麻瓜一直強調,拼窯溫、拼窯溫,就算用上再好的泥料,窯溫不足,茶湯就是缺個真性情!

但,老麻瓜從沒發現有哪位未曾在老麻瓜威脅利誘下的製壺者,還願意為了我們對茶湯的龜毛要求…,而甘冒燒毀的風險來“拼窯溫”?

至於瓷器對茶湯詮釋的評分,老麻瓜會給個60分...,若使用者已感十分滿意的話,自是繼續用瓷器泡茶即可,日常用用無啥痛癢...,高興就好!

惟...,如果想要追求100分甚至120分的發燒級泡茶賞壺之難得人生體驗,則真正的愛茶人應該不會只想入紫砂藝術寶山空手而回罷?

© 2024 古農真壺有限公司 / Design By Virtual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