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別館
目前位置: 會員別館泥之性味
本單元為會員自由討論區,文責及取用圖片之來源概由文者自負,圖文內容並不代表真壺立場。
泥之性味
發言人:0429 2019/09/16-18:47:04

很久沒有留言,這次想分享一些個人對真壺名泥的體驗。真壺的名泥,顏色之多,真可謂前無古人!而泥的顏色可簡單分三大類別,冷色系、暖色系和不冷暖色系。泥的色可對茶的性質產生影響,從以影響品茶人的身體。筆者有一個經驗,就是每次泡茶給太太時,每次不到三茶,她便有胃氣,而且上腹部有點疼痛。經細心觀察下,發現她用的是嫩蜜松碧,藍色的泥料,屬冷色系。冷色屬寒,若本身胃較怕寒,便容易出現症狀。若胃的功能正常,喝冷色系泥料絕無影響。於是,我把茶碗換了大紅袍,這次她喝高峰岩茶可喝到五至六碗也無胃痛症狀。據中醫所說,不同的顏色可入不同的經絡,紅色入心,黃色入脾胃,白色入肺,黑色入腎,青色入肝膽。筆者每次用大黃袍為茶碗,每次都感到胃挺舒服。故認為真壺的泥也有這些功能,大家不妨一試。當然茶的性質也有影響,如綠茶寒涼,紅茶較暖。

回覆1:泥之性味
發言人:0366 2019/09/17-08:03:34

好久未見429兄發文了耶,中醫五行五色相生相剋,泥色的搭配或許真對養生有所助益…..,話說現在台灣的高山茶好像愈做愈"生"了,對忙碌工作者薄弱的胃壁,也是一大考驗,以我淺薄的經驗,真壺的高峰岩茶算很溫和的,喝過的以杉林溪系最"利",每次喝到都胃疼,屢試不爽….,找個黃色系的杯壺來試試....

回覆2:泥之性味
發言人:0429 2019/09/17-18:08:59

366兄,喝茶胃痛多是胃寒引至,除了平时忌吃生冷之品,压力大也是胃痛原因。五行相生相克,胃痛常以木克土的关系。以五行的用法,舒缓胃痛应以绿色系配上黄色系的茶具效果更佳,有机会试一试,有效果不妨吿之。注意喝茶时间以三点至五点为佳!

回覆3:泥之性味
發言人:0366 2019/09/17-22:38:04

謝謝429兄的建議,我自己是當胃不舒服時就暫不喝刺激性的茶飲咖啡等,休息一下,也無妨,其實大部分的茶,如梨山或阿里山系,我皆可大口暢飲無礙,但就是奇怪,喝到杉林溪系的,不管是X灣還是X峽的,胃就馬上有反應,可能是體質問題吧,泥料調合來中和刺激,也許來嚐試看看...

© 2024 古農真壺有限公司 / Design By Virtual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