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料小典故
目前位置:泥料小典故 ► 天拙神巧~【凍梨朱砂】
凍梨朱砂 圓之月茶碗dl

天拙神巧~【凍梨朱砂】

【本稀世名泥為古農真壺有限公司獨家研發之泥料(別無分號,若有同名稱者必屬贗品泥),有關泥料名稱及泥料說明,已受著作權法第91條、第92條保護,多數的泥名並經申請兩岸註冊商標,請同業切勿隨意抓取資料及泥名張冠李戴,試圖混淆視聽獲取不當利益,為表相互尊重,君子請務必自重!】

【凍梨朱砂】的原礦乃古農真壺旗下中國宜興陶瓷博物館•古陶研究所,於1999年前後發掘於朱泥的故鄉•江蘇宜興趙庄山系。

為使此罕見胎色極為豔紅的古農真壺稀世名泥~【凍梨朱砂】能有更特殊的外貌與特色,所以老麻瓜特地決定採用“亂砂”的前朝古老方式來練製,也就是說...,為達到能有“凍梨皮般”的特有古樸原始之胎表景色,故當練製此泥時,先取出12%的【凍梨朱砂】原礦,杵而臼之,或研而磨之,成大小形狀不一的粗獷顆粒(或大小不一的岩片狀顆粒片兒),再入窯燒足窯溫(為達落差巨大的胎表顆粒感,所以不採低溫的素燒,而是一次性的將顆粒燒到火侯),再將顆粒回沖入已提練好的88%潔淨朱泥漿裡頭,再以手工搥打練製成此稀有罕見的【凍梨朱砂】的成品泥。

【凍梨朱砂】因並無篩選顆粒的程序,加上顆粒全部一次性以足夠的窯溫燒成並收縮過,所以此泥於燒成後即會產生極為粗獷古樸的胎表砂質感,可謂集古老工藝味道極為濃厚之古農真壺稀世名泥之一也!

特註說明:【凍梨朱砂】正因刻意精心練製出古壺樸拙的胎表特效,所以胎表皮面會因刻意以泥漿與顆粒的不同燒成之收縮比而產生之極少而微小的裂縫,此乃練泥時的原始本意,並非瑕疵,也不會影響任何視覺美感與養成;惟若您無法接受【凍梨朱砂】的獨有古樸特色,則請勿下單選購此泥之任何作品,以免造成雙方的困擾,特此說明,謝謝。

【凍梨朱砂】茶湯表現:逼熱性中等以上,以純朱泥的逼熱標準來說,乃屬親和力相當不錯的稀世名泥之一(幾乎適泡任何茶種),真乃雅俗共賞,新手與行家們皆宜的名泥也...。

窯溫臨界點:1108度c。

收縮比:26%。

【練泥•資料提供:中國宜興陶瓷博物館•古農陶藝研究所余啟任】
© 2024 古農真壺有限公司 / Design By Virtual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