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料小典故
目前位置:泥料小典故 ► 君香艷絕~【君德桔皮朱泥】
君德桔皮朱泥 串頂秦鐘壺j 靈瓜薄風壺g

君香艷絕~【君德桔皮朱泥】

【本稀世名泥為古農真壺有限公司獨家研發之泥料(別無分號,若有同名稱者必屬贗品泥),有關泥料名稱及泥料說明,已受著作權法第91條、第92條保護,多數的泥名並經申請兩岸註冊商標,請同業切勿隨意抓取資料及泥名張冠李戴,試圖混淆視聽獲取不當利益,為表相互尊重,君子請務必自重!】

張君德為清代康雍年間紫砂名手,慣以桔皮朱泥製壺,而名傳千古。

【君德桔皮朱泥】原礦產於中國江蘇宜興紅衛香山礦,原礦名為"金黃底板",君德桔皮朱泥成陶後,通體密佈均勻細砂,撫之宛若桔皮,觸感舒適,觀之光滑油亮,略具顆粒感,幾與桔皮無異而成名。

君德桔皮朱泥質堅而溫潤,透明度高,窯溫:約1060度C。

收縮比:約25%以上。

【君德桔皮朱泥】為典型低溫泥之一,收縮比大,成型不易,燒成率低;愈經沖泡愈顯紅光四射。

沖茗茶湯明快而重香氣,甘潤可口,茶葉特色盡出,為高手的最愛。

【練泥•資料提供:中國宜興陶瓷博物館•古農陶藝研究所余啟任】

0479會員使用“君德桔皮朱泥”後的感想:
前幾日收到吳貞裕先生製作之葵仿古壺,用的是君德桔皮朱泥,之前對此泥料並不熟悉,因阿昌甚為推薦故試用之,吳大師的壺自然是無話可說,但君德桔皮朱泥卻讓我有驚艷之感,先說其視覺上的享受,珠玉綿密且理肌分明,柔嫩溫軟而蘊力藏精,再談其味覺的體驗,用的是真壺的冬片,前已用大紅袍與大黃袍試泡,味香甘甜自然不在話下,此次用君德桔皮朱泥來泡,卻另有一番風味,就是多了奶香味,產生了金萱的效果,真是有趣,但還有更特殊的是,在壺的外表於沖茶淋水時,竟然傳出陣陣墨香,奇栽此泥,壺外如君子書香,壺內似美人襟懷,不愧號為「君德」,集君子與美人之「德氣味」於一身,此泥真可稱之為「君香艷絕」,前此泥未廣為推廣殊為可惜。
© 2024 古農真壺有限公司 / Design By Virtual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