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Q&A
目前位置: 紫砂Q&A 施工的嚴謹...
本單元為自由討論區,文責及取用圖片之來源概由文者自負,圖文內容並不代表真壺立場。
為免觸犯法令,如張貼它站、他人或不當圖文,或有廣告之嫌時,真壺擁有刪除之權利。
施工的嚴謹...
發言人:古陶研究所余啟任 1202-21:33

身筒打好後,一定要用專為該品種特製的竹則,“用力的筆至更為扎實”,然後才能光明針!

圖為:韓洪波手製•宮月壺f》

前幾天,老麻瓜在古陶研究所的辦公室裡頭,與某位鐫刻名師閒聊,並趁勢威脅利誘一番...

言談中...,這位鐫刻名師隨口說了一句:余老,您這群小熊貓(註a)的作品,說真的,刻起來特別辛苦,刻個三兩刀就又要磨刀...,真是累呀!(註a:這位認識近20年的鐫刻好友,總是不忘當年老麻瓜手下一票子作家的暱稱,蓋老麻瓜當年創辦“江蘇省宜興紫砂工藝廠•特藝一廠”承包數十位當代青少輩的名家時,宜興業界總喜歡稱這票子旗下作家為小熊貓,並呼“特藝一廠”為“小雄貓館”,意指旗下人員皆為日後的國寶之意!)

老麻瓜問道:怎麼回事兒?

對方回曰:您們的胚子,特別扎實緊密,指尖的力道得多花些勁兒,難刻得緊...!不像外頭的胚子,疏鬆枯燥,刀子隨手一落,就摧枯拉朽順著跑,連刻了幾把壺,都不用磨刀尖!...不過,說真的,壺或碗要造得好,是需要像您們一樣施工嚴謹、真材實料才行,胚體刻起來也必須要十分扎實沉重才能叫好壺,不過可就苦了我啦!...在這個速成利益的社會,您們這一幫子人,簡直快絕跡了!

這樣的造壺法,才是正宗的紫砂“古法”技藝,片子打得好!光的妙呀!

呵!呵!...所謂“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老麻瓜心裡頭直閃過這句話!

果然是行家!...老麻瓜一笑應曰。

嘿!嘿!...各位會員好友們是否知曉...,為何老麻瓜手下的作品會讓這位鐫刻名師大呼小叫?

蓋...,一來泥片須打扎實,使胚體的透氣性能達到一定的密度;二來...,身筒打好後,一定要用專為該品種特製的竹則,“用力的筆至更為扎實”,然後才能光明針,光好明針後,待陰乾到一定程度...,再用不掉毛的布料,再行細心的通壺拋光至光可鑑人為止,才能鐫刻,所以這位鐫刻高手一下刀“就知道製壺功力的高下”矣...。

反之,絕大多數非真壺系的壺,泥片拍平、打身筒、光明針,就完事兒!

為何如此...,快嘛!

話說從頭...,自明季創紫砂壺以來,宜興造壺的手法,幾乎從沒變過,這是個很好的傳統工藝精神,也是確保宜興紫砂壺能夠歷久不衰的原因之一(註:宜興泥料的獨特性當然不在話下!),當前人嘔心瀝血的開創出宜興特有的製壺技藝後,身為21世紀的宜興造壺人,除了維持傳統的優勢外,老麻瓜認為應該“由傳統出發,再精進為跨時代的精湛細膩之工藝”,才是這代人必須努力的課題,老麻瓜正這麼做...,也期許旗下人員造壺工藝能一天比一天好!

所以,刻起來就扎扎實實的硬底子啦!

回覆1:施工的嚴謹...
發言人:0765 1204-00:42
小熊貓的作品......還以為是指作家們沒日沒夜造壺,一隻隻熊貓眼.....XD
回覆2:施工的嚴謹...
發言人:古陶研究所余啟任 1206-20:22
呵!呵!...熊貓這動物,大陸的人們會直覺的連想到珍稀的國寶級動物,所以昔年就慣稱老麻瓜旗下的年輕工藝師群為“小熊貓”!

事隔十多年,這群“小熊貓”(昔日與老麻瓜同幕之老戰友),早已撐起紫砂一片天矣...。
© 2024 古農真壺有限公司 / Design By Virtual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