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Q&A
目前位置: 紫砂Q&A 泥料及溫壺
本單元為自由討論區,文責及取用圖片之來源概由文者自負,圖文內容並不代表真壺立場。
為免觸犯法令,如張貼它站、他人或不當圖文,或有廣告之嫌時,真壺擁有刪除之權利。
泥料及溫壺
發言人:小王子 0506-23:37
請問各位前輩關於溫壺:

1、除了朱泥系的壺不可用熱水直沖外,尚有哪些泥料也不可直沖?
2、若以沸水快速澆淋壺內外,使之熱度相當,是否還會"驚破"?
3、實驗泥的收縮比為何?
4、友人的大紅袍,在溫壺過程是以熱水直沖且澆淋壺內外,卻未曾驚破,這是運氣好,又或是泥料並非大紅袍呢?


回覆1:泥料及溫壺
發言人:鼠叔 0507-09:45
溫壺只是個泡茶的習慣,而且是好習慣,在加入真壺之前我是不知道的,加入之後因習慣尚未建立也受害過一次。近幾年較少聽到茶友驚破的惡耗,想必是余董的泥又更加精進,茶友對待茶壺更友善的緣故 ,總之…無論什麼泥料,建議還是簡易溫一下(簡易溫壺可至別館搜"溫壺")。
另…我倒是對於第4 點「友人的大紅袍」有興趣了,建議先確定一下友人的真是「大紅袍」嗎?
回覆2:泥料及溫壺
發言人:會員 0507-19:24
還是建議要溫壺.除避免驚破情況.個人感覺溫過的壺沖茶也較能逼出茶性
因為接觸真壺而養成所有壺都溫的好習慣反而無形有助於我的茶湯水準
回覆3:泥料及溫壺
發言人:古陶研究所余啟任 0508-15:15

當代仿品最多的泥料,必是古農真壺推出的“大紅袍”無疑...

圖為古農真壺出品,100%真品大紅袍的:【許仲手製•乳鼎壺r~二代大紅袍】

呵!呵!...鼠叔先生與會員先生的回答好極了,真不愧為先進的真壺老會員...。

老麻瓜茲簡要的補充說明如下:

1.小王子兄問:《除了朱泥系的壺不可用熱水直沖外,尚有哪些泥料也不可直沖?》
嘿!嘿!...老麻瓜已看過或聽過太多陶、瓷、玻璃、玉石等壺驚破的情況(並非朱泥壺),所以只要是用熱水急沖,基本上都會有驚破的風險存在,所以養成良好的溫壺習慣,確是泡出好茶湯與讓愛壺永保安康的不二法門之一,愛壺、愛茶人何樂而不為?

2.小王子兄問:《若以沸水快速澆淋壺內外,使之熱度相當,是否還會"驚破"?》

嘿!嘿!...依老麻瓜這膽大無比的驚破王之長期驚破經驗來說,小王子兄這方法是“要讓壺快速驚破”的不錯法子,也是長期來市面上最常傳聞的溫壺法,惟...,可惜的是,這方法長期來真是害了不少好壺“香消玉殞”,實讓人遺憾!

現列出真壺山莊出貨時,基本上都會附上的“朱泥壺使用說明須知”中,有關溫壺步驟的說明,提供大伙們做個溫壺方法的參考:(以下正是目前老麻瓜認為最好的溫壺方法,若先進會員們有更好的方法時,請不吝提供大伙們參考,謝謝。)

《為讓驚破的可能性降至最低,茲建議溫壺的方法說明如下:》

a.養水:先將朱泥壺裝滿冷水,壺外再用冷水淋濕。
b.溫潤:將壺內冷水倒掉1/2,緩注溫開水入壺(約60~80度),至水溢出為止。

c.緩沖:將壺內溫開水倒掉1/2,緩注滾燙的熱開水入壺至溢出後蓋上壺蓋,再由外輕澆全壺後,便完成溫壺程序;此步驟重複愈多次愈佳,直至開水倒出後壺身極為燙手時最佳,並應儘快置茶入壺沖泡,切忌延宕時間致壺身轉涼。

d.沖泡時若間隔太久,壺已轉涼時,請勿急沖熱水入壺;壺身燙熱時,切勿澆淋冷茶湯。
e.重點:溫壺只能減少驚破的機率,確實完成溫壺動作並不代表就能完全免除驚破的可能性。

註:古農真壺所出產的每件純朱泥壺,都是1000攝氏度以上的窯爐超高溫完美燒成,所以實際上它是不怕100度的熱水溫度的,惟因純朱泥壺燒成後的成品冷縮熱脹仍極大,所以才會有愈泡愈明豔的高變色率之絕美效果,真是大自然留給我們的恩賜與寶藏。
純朱泥壺也因有著較高的冷縮熱脹之天然特性存在,所以在溫壺時主要的目的是“慢慢的提溫”,使壺身不致因急遽的脹縮過大,致造成“驚破”的憾事發生。

3.小王子兄問的應是“陶苑掇英”的實驗泥...,所以答案是:收縮比約25%。

4.若是真的“大紅袍”的話,理論上第一次就應回老家報到矣...(即所謂~塵歸塵、土歸土)。

老麻瓜常笑云...

清季最多的仿品壺,是孟臣壺...,幾乎人手皆有!

近代最常見的仿品壺,是顧景舟的壺!

近代仿品最多的泥料,則必是古農真壺推出的“大紅袍”無疑!

因為名氣大,所以販壺時習慣“張冠李戴”大紅袍之名者,直如過江之鯽,初估生產量應已達百萬件之譜,恐早已凌駕顧景舟之壺多多矣...,真可謂宜興百年來最龐大的仿冒奇蹟呀!(近20年來,兩岸愛壺人手中若未曾擁有大紅袍者,幾已達脫漆之嫌矣...嘿!嘿!)

特此聲明:若非由古農真壺所出品的大紅袍,即為100%仿冒品。

古農真壺大紅袍在兩岸之註冊商標如下:

中華民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商標註冊號數:01148728號。

中華人民共和民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註冊證第:4004985號

當然的,愛壺人喜歡怎麼花錢買真買假,選購所謂的“大紅袍”乃純粹個人自由...,惟販售仿品大紅袍者,恐早已涉及侵犯真壺商標權,故特此聲明。

多年來“古農真壺”推出的上百種任何稀世名泥之作(含大紅袍等),皆會隨作品附上“江蘇省宜興紫砂工藝廠•特藝一廠”,或“中國宜興陶瓷博物館•古農陶藝研究所”的作品證書,為確保您的權益,請消費者務必小心市面上的眾多仿冒

回覆4:泥料及溫壺
發言人:小王子 0508-19:00
非常感謝鼠叔、余老的精闢解說!
我可要好好改變溫壺的習慣,不然真壺的壺若是驚破,可是非常痛心呀!
回覆5:泥料及溫壺
發言人:剛心痛過的會員 0508-23:55
余老所說 "內外快速淋壺" 是“要讓壺快速驚破” 的絕好方式~ 這點千萬要切記~~~

緩慢加溫 才是體驗真壺絕世名泥該有的態度

真的不要跟自己的摳摳過意不去啊~~~
© 2024 古農真壺有限公司 / Design By Virtual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