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Q&A
本單元為自由討論區,文責及取用圖片之來源概由文者自負,圖文內容並不代表真壺立場。
為免觸犯法令,如張貼它站、他人或不當圖文,或有廣告之嫌時,真壺擁有刪除之權利。
問雁過紅是否屬於紅石紅系的朱泥?
發言人:0429 1126-20:40
看過真壺內容,好似冇提到雁過紅的出處!她泥色偏紅,是否屬於紅石紅系的朱泥?
回覆1:問雁過紅是否屬於紅石紅系的朱泥?
發言人:古陶研究所余啟任 1128-16:32

【雁過紅】是出於趙庄山,但並非“紅石紅”礦源系...。

呵!呵!...茲先回味一下真壺網“泥料小典故”中有關“雁過紅”的敘述說明:

此古農真壺稀世名泥~“冬棗皮”,乃許多年前敝古陶研究所精心開礦并練製之(自開此礦及練泥完成約於1997年~2000年),惟,許多年下來均因黏性過低,及已達驚人的55%以上的破記錄收縮比,讓此泥~“冬棗皮”,當年即成為作家們聞之色變(因極難成型與燒成),及稀罕少有的原礦,和絕美的茶湯品質,老麻瓜認為是地球上最珍貴稀有的宜興名泥之一!

“冬棗皮”乃繼50%超高收縮比的“灑金蜜瑰紅”、“湛紅朱泥”、“石黃心”系列、“嫩石黃心”系列後,更達始無前例超越性55%以上的顛峰級收縮比,直讓古陶研究所所有同仁們嘖嘖稱奇外,兼爾“避之猶恐不及”,蓋如此超高收縮比之純朱泥系名泥,絕對可能讓工藝師群們燒成率接近掛零!

原礦產於江蘇省宜興趙庄山系(許多年前礦已絕滅),燒成後結晶極佳,有緊湊完美的包漿效果,成品色呈棕紅泛紫,輕敲鏗鏘似鐵,持之十分沉重;因成品胎色近似冬棗之皮色,故老麻瓜特以冬棗的別名正式命名並呼之~【雁過紅】,以取其意境與想像之美。

本古農真壺稀世名泥~【雁過紅】,除了收縮比堪稱“天下第一”當之無愧的驚人個性之外,很讓人意外及驚訝的是...,茶湯也是頂尖的美好!

呵!呵!茶湯如何美好...,只能意會無法言傳矣。

【雁過紅】的燒成率絕對極低,所以若有機會遇上此泥之作品(無論是圓之月茶碗或是壺作),您務必要先收為快,今後能留在世上的此泥作品必定寥寥無幾,乃可遇而不可求的頂尖名泥也!

窯溫:1165度c。

收縮比:55%以上。

【練泥•資料提供:中國宜興陶瓷博物館•古農陶藝研究所余啟任】

嘿!嘿!...所以【雁過紅】是出於趙庄山,但並非“紅石紅”礦源系,遺憾的是...,許多年前原礦已滅絕,所以如此佳泥真壺卻已無法提供圖片供大伙們欣賞矣...。

回覆2:問雁過紅是否屬於紅石紅系的朱泥?
發言人:0429 1128-17:15
這世界的泥可不少,如天上的繁星,有些量極其稀少,有些如海沙之多......可惜真正去發掘她們,又這樣給她們逐一分門別類,就只有真壺一家!不過時間不等人,機會不等人,很多真稀的泥不知不覺地滅絕了,如一些真貴的昆蟲動植物,都是那老句:「活在當下」就是了!
© 2024 古農真壺有限公司 / Design By Virtual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