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Q&A
本單元為自由討論區,文責及取用圖片之來源概由文者自負,圖文內容並不代表真壺立場。
為免觸犯法令,如張貼它站、他人或不當圖文,或有廣告之嫌時,真壺擁有刪除之權利。
請教一下此壺蓋的製作工法?
發言人:非會員鄭先生(代貼) 0724-16:02

請教一下此壺蓋的製作工法?

蓋牆子口上有一些平行紋的痕跡.

請問這是如何造成的? 是拉坯痕? 模具痕?

還是竹片修刮?

感謝您的賜教~!!!
回覆1:請教一下此壺蓋的製作工法?
發言人:非會員鄭先生 0724-16:04

第二張照片
回覆2:請教一下此壺蓋的製作工法?
發言人:古陶研究所余啟任 0725-16:17
呵!呵!...為實事求是,期隔空把脈能更精準些...,所以煩請鄭先生多拍些壺內、壺底、蓋內、全壺等等細節的照片過來(拍多些不同角度的照片,尤其是銜接過渡的特寫),否則只看到這蓋牆恐無人能提供資訊給您喔,先謝啦!
回覆3:請教一下此壺蓋的製作工法?
發言人:非會員鄭先生(代貼) 0728-18:32

壺內底片與身筒接胎處有類似車削痕的平行線.(就像壺蓋牆子口處的平行線一樣)

但車削痕幾乎被修胎痕的脂泥蓋住.不知是否故意掩飾?

請教這種工法是否於清代所製?

還是後製的?
回覆4:請教一下此壺蓋的製作工法?
發言人:古陶研究所余啟任 0729-17:54

呵!呵!...老麻瓜向來只就事論事,從不願參與鑑寶的苦差事...,所以僅就照片上的蛛絲馬跡來隔空把脈,並不以鑑定古今的立場來回答,謹此先向鄭先生聲明...。

1.依品種形式來說,極為神似某位H大師90年代的創作。

2.造壺線條與過渡工整有餘,小工具配備完整,造者之手法與傳承可能與前一廠的工藝有所關連。

3.鄭先生問道:《車削痕幾乎被修胎痕的脂泥蓋住》這並非工法,而是作者造壺時的工具與習慣所致(含蓋牆上頭留下的工具痕跡),這種作者工具與習慣所遺留的痕跡,往往能是鑑定某位作家真偽作品時的依據,但並無法依此來判斷是否為古或今之作。(註:應是銜接泥片時使用的稀泥較稀、及工具的材質使用竹製品、及倒角工具一根走天下所致...。)

嘿!嘿!...這種“工具與習慣所致”的痕跡,每位製壺者都會有所不同,所以建議鄭先生不用鑽研此處。

註:老麻瓜常云...,當您相信這位賣家時,您才下手購買;當您對作品有所懷疑時,千萬勿以撿漏的想法來收藏壺,蓋文物界有一說法還蠻恰當的:只有錯買的,沒有錯賣的!

© 2024 古農真壺有限公司 / Design By Virtual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