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Q&A
目前位置: 紫砂Q&A 有關老茶
本單元為自由討論區,文責及取用圖片之來源概由文者自負,圖文內容並不代表真壺立場。
為免觸犯法令,如張貼它站、他人或不當圖文,或有廣告之嫌時,真壺擁有刪除之權利。
有關老茶
發言人:0709 0721-21:48
近來在品嚐「大鴻運」的時候,突然想到:
1、老茶易受儲存環境影響,那「大鴻運」……等老茶有沒有真空包裝?還是老茶不能真空包裝?
2、老普洱在泡茶前要先提前2週~一個月醒茶,那泡老茶(大鴻運)需要醒茶嗎?
回覆1:有關老茶
發言人:古陶研究所余啟任 0731-12:08

圖為:琥珀老岩茶系列~極品烏金‧大鴻運(窖藏近30年~陳年高峰高冷地岩茶)

呵!呵!…關於0709老友品嚐「大鴻運」的問題,老麻瓜回答來矣…。

陳放數十年下來的「大鴻運」,老麻瓜是採「季焙法」,就因每隔一陣子,總是會再回爐烘焙掉雜氣與茶乾中的水份,讓茶不致「五味雜陳」,並保持一定的衛生高度,這個想法與作法,是老麻瓜數十年來的一種陳茶實驗,成功與否或對不對,老麻瓜咸信永遠不會有一定的答案,但用時間與烘焙的成本與勞力(天使的稅金?),換取的是另類的老茶風味,卻是勿庸置疑的!也是老麻瓜數十年前的理想實踐!

就因一年要入窯焙個數次,所以為讓「大鴻運」有一定的「後發酵」,所以放在「陳倉」時,除了封袋再外套布袋外,並沒有進行真空儲放,直至陸陸續續烘焙數十年、後發酵數十年後,「大鴻運」漸趨穩定(也就是茶葉的活性降低、刺激性減少、豐醇度增加時),才會推出提供會員們購買品嚐。

就因推出的「大鴻運」基本上已穩定風味,所以會員們選購後,老麻瓜建議不用再「真空包裝」,以使其自然的進行恰當的「後發酵」,以更增添豐醇的滋味!

嘿!嘿!…就因「大鴻運」,從頭到尾從未有「真空」不接觸空氣的機會…,數十年來,茶葉一直保持在「後發酵」的備戰狀態,也就是隨時都是可粉妝登場表演的狀態,自是沒「醒茶」的必要性,蓋「大鴻運」天天都是醒著的!

就老麻瓜的想法,「大鴻運」該用哪種稀世名泥來展現最高的風味,才是正格的!

歡迎0709老友,或其他會員們,若發現哪種稀世名泥乃「大鴻運」的神兵利器時,請不吝提供眾多愛茶的會員們喔!
© 2024 古農真壺有限公司 / Design By Virtual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