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料小典故
目前位置:泥料小典故 ► 嘉道遺韻~【曼生紫泥】
曼生紫泥 渾方華韻壺m 雲肩如意壺m 濤壺 古韻壺m 漢泉壺m 壽星壺 四方傳爐壺 漢雲壺 葵仿古壺

嘉道遺韻~【曼生紫泥】

【本稀世名泥為古農真壺有限公司獨家研發之泥料(別無分號,若有同名稱者必屬贗品泥),有關泥料名稱及泥料說明,已受著作權法第91條、第92條保護,多數的泥名並經申請兩岸註冊商標,請同業切勿隨意抓取資料及泥名張冠李戴,試圖混淆視聽獲取不當利益,為表相互尊重,君子請務必自重!】

嘉道遺韻~【曼生紫泥】,乃於1996年古農真壺旗下【江蘇省宜興紫砂工藝廠•特藝一廠】時期出礦並精心練製之古農真壺稀世名泥。

當年第一次找到此礦時,老麻瓜特命旗下練泥師傅們先行試練少許,並經多次調整砂漿比並試片燒成後,竟發現此礦與早期老麻瓜經手過的一件清嘉道年間之“曼生壺”(陳鴻壽先生)之遺器的泥底一模一樣,為尊古人遺韻,故特依此命名,曰【曼生紫泥】!

【曼生紫泥】有一極為特異之處,在某種高窯溫及特殊窯爐氣氛之下,偶會發生“窯變之奇異現象”(就如“嫩蜜松碧”一樣,偶有窯變現象),若產生窯變時,胎表會有大小不一、形狀百變的墨黑色斑點,配上透度極高的黯肝胎表色調,呈現出極為奇麗而古老的氛圍,美不勝收,而讓人愛不釋手,經泡養後的古雅風華,與包漿快速的奇妙,等級之高已可列入“奇麗經典頂尖紫泥”也!

細觀【曼生紫泥】成品胎表,可謂雜而不亂、樸而不拙、嫩而不媚、嬌而不俗,論胎色與質感,只要是愛壺人,您絕無法抗拒此等絕世美色的迷人誘惑,具歷史厚度與氣象的頂尖紫泥,有幸收藏,您可千萬別錯過!(今後...,老麻瓜用再多心思與錢也找不到此礦囉!)

礦產地:宜興黃龍山

臨界窯溫:1165攝氏度。

收縮比:15%。

茶湯品質:適各種茶種與發酵程度,茶湯溫文儒雅,頗具古風,甘甜而有餘韻,與沖泡普洱茶的氛圍極為接近,為雅俗共賞的“頂級紫泥”也。

【練泥•資料提供:中國宜興陶瓷博物館•古農陶藝研究所余啟任】
© 2024 古農真壺有限公司 / Design By Virtual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