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料小典故
目前位置:泥料小典故 ► 星羅棋佈~【蘊星朱砂】
蘊星朱砂 蘊星朱砂

星羅棋佈~【蘊星朱砂】

【本稀世名泥為古農真壺有限公司獨家研發之泥料(別無分號,若有同名稱者必屬贗品泥),有關泥料名稱及泥料說明,已受著作權法第91條、第92條保護,多數的泥名並經申請兩岸註冊商標,請同業切勿隨意抓取資料及泥名張冠李戴,試圖混淆視聽獲取不當利益,為表相互尊重,君子請務必自重!】

【蘊星朱砂】之原礦,乃1998年底古農真壺發掘於江蘇省宜興趙庄山系,陶而燒之,胎表呈現深紅略泛紫光的少見朱泥色調(一般而言,朱泥的紅是偏向磚紅色居多,少見泛現紫光者)。

為使此擁有特殊紅色的純朱泥系原礦,能表現出更為新穎凸出的胎表姿色,所以昔年老麻瓜“很勇敢”的發佈紫砂練泥史上從未曾有過的“大膽構思”,將原礦泥漿打成片狀,先入窯燒足火侯,以木杵臼之,過篩出極大的粗砂片子後,調入較少的泥漿中,造出砂多而粗,漿少而細緻幾無黏性可言的“砂漿比”。(一般而言,練泥必須漿多砂少且細,以取得易於成型製壺的黏性)

這種泥料就算外行之人,也可一眼看出此泥必定十分難以成型,胎表之特殊粗獷砂質感,讓第一次看到此泥的工藝師群們不自禁的笑了出來,真是特殊可愛極了!(老麻瓜記得,他們基本上就是這麼說的)

重重疊疊“砂片子熟料砂”的粗砂胎表(如圖),加上深紅泛紫的胎色,使本稀世名泥的成品充滿不俗、不凡的粗獷風貌,老麻瓜命之為~【蘊星朱砂】!

【蘊星朱砂】經入窯燒成後,泥漿部份會產生極巨大的收縮,而粗熟料片砂卻不再收縮,故即產生收縮比之極大落差,和特有之熟料片砂旁的極小裂紋,而使成品胎表有了極其粗獷的特殊美感,為純朱泥系收縮落差之美做了最真實的見證。(註:砂旁之小裂紋為胎表皮面因巨幅收縮所產生之裂紋,乃刻意精心練製出來的胎表特效(並非瑕疵),除了製造出特有的視覺好感受之外,並不會影響任何使用與養成,惟若您無法接受此類老味朱泥的獨有特色,則請勿下單選購【蘊星朱砂】之任何作品,以免造成雙方的困擾,特此說明,謝謝。)

【蘊星朱砂】因逼熱性屬中等,所以對任何茶種與任何火侯之茶,皆具親和力,亦即對茶的親和力極高(不挑茶),茶湯有紮實內蘊勁道之感,滋味充足,回甘強勁而綿延流長。

窯溫臨界點:1085度c。

收縮比:32%。

【練泥•資料提供:中國宜興陶瓷博物館•古農陶藝研究所余啟任】
© 2024 古農真壺有限公司 / Design By Virtual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