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料小典故
目前位置:泥料小典故 ► 紫玉金砂~【金砂】
紫玉金砂~【金砂】

紫玉金砂~【金砂】

【本稀世名泥為古農真壺有限公司獨家研發之泥料(別無分號,若有同名稱者必屬贗品泥),有關泥料名稱及泥料說明,已受著作權法第91條、第92條保護,多數的泥名並經申請兩岸註冊商標,請同業切勿隨意抓取資料及泥名張冠李戴,試圖混淆視聽獲取不當利益,為表相互尊重,君子請務必自重!】

【金砂】泥料之原礦真可謂大有來頭,蓋千百年來紫砂史上的文人雅士們,總慣於將江蘇宜興當地出產用來製壺之泥料,美稱為【紫玉金砂】,用以彰顯宜興泥礦的珍貴美好,寓意宜興泥礦有著【如金似玉】般的崇高身份與永恆的價值!

而,此【金砂】泥,正是代表著宜興最美好的泥礦之~【紫玉金砂】中的【金砂】,可見其美好的身影與不朽的歷史價值!

從1990年代始,老麻瓜花了很長的時間來蒐集開採此傳說中的【金砂】泥礦,直至近2010年,始蒐集得少數可堪提練的原礦,經老麻瓜發揮龜毛精神之下,多次實驗及調整砂漿比,直至2011年始真正練好此【金砂】名泥,為尊前人的美稱,真壺山莊仍以【金砂】之名正式發表之!

【金砂】泥色金黃鮮豔,胎表金砂閃耀,可謂璀璨晶亮而動人心弦,尤其一經泡養後,更是晶瑩剔透、美不勝收,金砂閃閃襯上金黃胎色,讓人一見難忘,難怪古代同好的文人雅士們,總暱稱此稀世名泥為【金砂】,形容的可真貼切而傳神呀!

【金砂】茶湯表現:逼熱性中等,很容易會有一定的茶湯表現,講白話一點兒,就是【金砂】很容易上手,並泡出佳茗的古農真壺稀世名泥是也...。

茶湯溫柔婉約,滑順而優雅,親和力絕佳,除了當壺泡茶外,亦極適合充當茶海來改善茶湯,真乃名泥中溫婉可親之美人也。

《註:老麻瓜喚來同好及同仁,用“金砂”試泡各式各樣普洱茶之後...,一致認同“金砂”確是普洱的神兵利器無誤,含一些重發酵或老茶、紅茶等茶種...,都會有很美好而妥善的詮釋,特此說明。 》

會員0282先生泡養“金砂”後的心得:

前天剛收到周偉君製的祥瑞壺,泥料是金砂。
紋路立體線條漂亮,做工也很乾淨細膩,
拿來泡去年的高岩冬茶401,覺得茶香沉到茶湯內較不彰顯,口感不錯,但揚香平平。
但當我泡了我的生普與熟普,卻都讓我有超乎意料的效果!
第一口下去,發現他把普洱的老味茶韻發揮到了極致,正是我朝思暮想的那種味道
再來,感覺茶湯變得極度沉穩、極度滑順,沉穩到讓我想起岳陽樓記裡的那段話:「春和景明,波瀾不興,上下天光,一碧萬頃」,彷彿一片望不盡的海面,沒有興起半點波瀾那樣的平穩舒服,那樣的溫柔可人.....
我想以後我如果要泡普洱,不會作他想了.....金砂一出,誰與爭鋒!

窯溫臨界溫度:1130度c。

最高收縮比:24%。

【金砂】原礦產地:江蘇宜興趙庄山系朱泥礦。

【練泥‧資料提供:中國宜興陶瓷博物館‧古農陶藝研究所余啟任】
© 2024 古農真壺有限公司 / Design By Virtual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