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料小典故
目前位置:泥料小典故 ► 蜜琳飛珞~【散玉】
蜜琳飛珞~【散玉】

蜜琳飛珞~【散玉】

【本稀世名泥為古農真壺有限公司獨家研發之泥料(別無分號,若有同名稱者必屬贗品泥),有關泥料名稱及泥料說明,已受著作權法第91條、第92條保護,多數的泥名並經申請兩岸註冊商標,請同業切勿隨意抓取資料及泥名張冠李戴,試圖混淆視聽獲取不當利益,為表相互尊重,君子請務必自重!】

本【古農真壺稀世名泥】~『散玉』,原礦採於江蘇宜興趙庄山某處神秘的小澗畔,原礦十分奇異,礦中富含約米粒大小酷似「毛玻璃狀」的近圓顆粒,顆粒朱、白相間,白珠石多於紅朱石,真是豔光四射,美不勝收!

原礦風乾後,輕輕朝地一敲,即崩落四散,紅、白珠石各自四散彈開《咦?落玉盤!》呵!呵!...真是毫無黏性可言;見此奇景,老麻瓜猛然心頭一震,見之猶如「天女散花」,何不練成一團「散玉」的情境,遂成為日後提練此泥時的「創作精神」!

接著的一段日子...,老麻瓜責令練泥師傅們將「散玉原礦」全數曬乾,並逐一小心敲礦,盡數取出原礦中所有讓人驚艷的「似翡、白玉珠礦」,經清水洗淨後陰乾,搥打成細塊後過篩成一定大小的紅白珠玉碎粒,因銳角甚多,遂投入「球筒」中滾成近圓形的顆粒,過篩30碼砂待用。

將已挑出「翡、白玉珠礦」的原礦,慢慢挑揀出所有雜質,秉持寧缺勿濫的堅持,以免功虧一簣於此處。

取出嚴格挑揀過後的「精礦」,並秤出其中85%重量的比率,全數放入球筒並加入清水「球漿」來矣...;經過三天的「球漿」完成後,將「全泥漿」倒入淨缸中加蓋沈澱數日,開蓋倒出上層的清水,下方全部都是接近「奈米級」或已達「奈米級」的泥漿,此即是泥料之母,乃泥料能有「黏性」的根基也!

其他的15%精礦,則碾壓成砂過篩60碼砂並以780度c素燒,加入「泥料之母~球漿」,及「翡、白玉珠礦」,經捶打數日成團後密封靜置數週,再捶打再靜置數日,反覆往返三次以上,即可加水抽真空,成泥條,進入陳腐室,待一段陳腐時間後待用!

這麼一待...,就是從練成的1996年,直至2019年才第一次打造成壺,並燒成圓滿!

呼!直至現在為止《2019年10月初》,蜜琳飛珞~【散玉】用了23年的悠悠陳腐時光,並歷經無數次的陳腐室搬遷,為何直至今日才打造出成品?

答案相信真壺行家們一定都知道,就是「造不出壺」來!

否則如此美不勝收的絕世美女!

噢!應該是「絕世美泥」,老麻瓜怎可能冷落至今?

有多美?

行家如您,請仔細端詳成品胎面特寫圖即知!

至於茶湯之美,細細品鑑後,老麻瓜給個接近滿分的『濃情蜜意』、『雅俗共賞』形容之,說分明就是茶湯中音紮實,低音渾厚、高音潤滑無比;口感圓潤滑順、略帶似"六君子~雁過紅"般的膠滑口感、又帶有名泥"重鐵"之最大強項-去除修飾茶中澀味的能力;而適茶性根本不必在意,反正什麼茶都能泡,什麼茶都可在〝散玉〞的迷人特質下完美展現!

註a.為方便行文,老麻瓜將此紅白原礦珠粒,形容為「翡、白玉珠礦」以便說明,並不代表其為真正的翡白玉;相反的,以老麻瓜而言,認為這種奇礦遠比真正的翡白玉價值多多,也稀少到別無分號,所以不可並論之,個人意見與想法,謹此說明。

註b:有關蜜琳飛珞~【散玉】的練泥程序,老麻瓜僅說明大綱與淺略的練製過程,一些練泥時的「枝枝節節」、「楣楣角角」,因過於細微與冗長,故予以點到為止,以免說岔了練此泥的主軸。

礦產地:江蘇•宜興•趙庄山系。

窯溫約1065度c。

收縮比約40%。

【練泥•資料提供:中國宜興陶瓷博物館•古農陶藝研究所余啟任】
© 2024 古農真壺有限公司 / Design By Virtual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