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料小典故
目前位置:泥料小典故 ► 神龍不群~【龍鱗】
神龍不群~【龍鱗】

神龍不群~【龍鱗】

【本稀世名泥為古農真壺有限公司獨家研發之泥料(別無分號,若有同名稱者必屬贗品泥),有關泥料名稱及泥料說明,已受著作權法第91條、第92條保護,多數的泥名並經申請兩岸註冊商標,請同業切勿隨意抓取資料及泥名張冠李戴,試圖混淆視聽獲取不當利益,為表相互尊重,君子請務必自重!】

「龍鱗」原礦在宜興趙庄山被老麻瓜旗下「江蘇省宜興紫砂工藝廠.特藝一廠.明清泥料研究室」挖掘出世後,經驗告訴我,這種原礦在該地絕對是很罕見的質料,經試練、打試片並燒成後,發現成品結晶略微不足,但通透度卻絕佳...,果然是趙庄山罕見的原礦,一般來說,趙庄山的原礦結晶含量極高,水色溫潤度絕佳,極少見如此異象之原礦!

得此奇礦,老麻瓜的念頭忽然想要造出龍鱗的效果,當然就是要杵出「龍的鱗片」來呀!幻想到將原礦練成「龍鱗」的模樣,老麻瓜立時打從心裡頭癢起來(技癢乎?),該原礦全採罄後,立即帶領眾幫人等(一群粗獷的練泥師傅),在「江蘇省宜興紫砂工藝廠.特藝一廠」的二樓西側練泥室,就將部份礦石倒入窯內素燒750攝氏度,第二天開窯取出素燒後的原礦,就丟進石臼裡頭杵了起來(註:一人投入素燒原礦,一人杵臼,一人掏出杵好的鱗片原礦砂,二人以麻袋過篩撿出恰當的鱗片備用,就這麼慢工細活的造出「龍的鱗片」也!(註:其他練泥的細節就不再贅述矣!)

在一陣忙碌的日子後,終於燒成正式定案的「龍鱗」試片,呵!呵!妙哉!用放大鏡細端,直如神龍軀幹蜿蜒的鱗片,整個鱗片是活的,不似工筆畫的龍鱗,反而像是活的龍在躍騰的鱗片角度,真奇妙呀!(神龍鱗片請參考真壺網,泥料小典故「龍鱗」的胎表放大近照)

註:「龍鱗」因屬收縮比較大的泥底,及鱗片狀的不規則熟料砂,故經高溫燒成後,即會產生天然的極微小收縮裂縫,這是刻意製造的胎表鱗片效果,且完全不影響品茗效果,請放心使用,謹此說明。

茶湯表現:揚香力十分柔和而有氣質,不慍不火,直似文人雅士,風度翩翩,不爭鋒、不煽情,令感性的愛茶人喜愛!
古農真壺稀世名泥~『龍鱗』適茶性十分寬廣,茶湯既甜且潤,既細滑又醇厚,柔綿甘順,尾韻極為高亢而超群!

註:『龍鱗』屬於慢熟型,也就是會讓您愈用愈喜歡,愈泡愈好喝的古農真壺稀世名泥,簡單的說,就是泡養起來,特別有成就感!

礦產說明:原礦產於江蘇宜興趙庄山系,屬嫩泥礦。

窯溫度約1150度c。

收縮比:約30%。

【練泥•資料提供:中國宜興陶瓷博物館•古農陶藝研究所余啟任】
© 2024 古農真壺有限公司 / Design By Virtual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