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料小典故
目前位置:泥料小典故 ► 百年宕英~【小煤窯朱泥】
百年宕英~【小煤窯朱泥】

百年宕英~【小煤窯朱泥】

【本稀世名泥為古農真壺有限公司獨家研發之泥料(別無分號,若有同名稱者必屬贗品泥),有關泥料名稱及泥料說明,已受著作權法第91條、第92條保護,多數的泥名並經申請兩岸註冊商標,請同業切勿隨意抓取資料及泥名張冠李戴,試圖混淆視聽獲取不當利益,為表相互尊重,君子請務必自重!】

『小煤窯朱泥』因為從沒造成功過任何一件壺作,所以古農真壺旗下「中國宜興陶瓷博物館.古陶研究所」已正式放棄該泥壺作推出之可能,所以會員好友們若對「小煤窯朱泥」的頂尖迷人茶湯有期盼與需求,請儘速選購燒成不多的「圓之月茶碗~小煤窯朱泥」喔!

「圓之月茶碗」因生胚時「碗側上下部位,須分成二區塊進行「光明針~亦即光潤胎表的精加工程序」,少數某幾種名泥在燒成後,茶碗上下的明亮度會有些微差異,這批次「小煤窯朱泥」就會有這種燒成後的特徵,並非瑕疵,且經泡養後即會逐漸趨於一致,若您無法接受「小煤窯朱泥」的燒成特色時,請勿下單選購,以免造成雙方的困擾,特此說明。

宜興趙庄小煤窯產朱泥可謂歷史悠久,其中少數的老宕口更出產「精中之英」的純種朱泥…,當然地,老麻瓜一出手,根本從沒考慮過經濟效益或能否成型,或礦產是否足夠生產製作等等…,蓋,老麻瓜眼裡的名言:只有第一,何必第八!

就因在小煤窯老宕口的神秘誘惑下,老麻瓜繼著古人數百年前早已死了心放棄的宕口坑洞,憑著一股蠻勁兒,一股腦繼著古人前塵挖掘進去,白花花的銀子撒將數個年頭下來,終於取得數百斤「千挑百選」下,最完美精緻的原礦,請看楣角…,老麻瓜說:是數百斤的原礦,不是練得數百斤的泥料喔!

再經細心挑揀提練成泥後,才發現收縮比竟然十分嚇人,收縮到52%,根本製不成壺,再加上超低黏性,可以說已不像陶土的黏性了,基本上就是沙子加上水的感覺(這是試做過此泥的作家所給的評語,試做過的言下之意,就是根本沒辦法正式做,一下手泥胚就自動崩潰矣!)

就因此故,1990年代練武完成後的【小煤窯朱泥】,自此從未下山,即宣佈金盆洗手,從此退出江湖矣…,直至2020~2021年,老麻瓜老而知天命,若不趕著將手中「未涉江湖」的高手群一一逼入江湖,則這些稀世名泥恐再無緣讓大夥們賞識與愛戴,所以衝著古農真壺「壺藝高手」打造「圓之月茶碗」的機會,能造幾件算幾件,先推出再說,至於今後能否推出壺作…,老麻瓜毫不隱瞞的說,機會幾乎是「零」!

蓋【小煤窯朱泥】打造「圓之月茶碗」的燒成率不到一成,試換作製壺,則幾乎100%可確定,100%無法完美燒成,也就是說,就算老麻瓜願意賠錢做,也還是做不起來呀!

所以對於【小煤窯朱泥】有興趣的會員好友們,建議就收藏幾個「圓之月茶碗」當做不枉此行、到此一遊的珍藏紀念;至於胎色與茶湯之美…,嘿!嘿!真是好的不得了!

小煤窯產的朱泥名氣不小,但卻雷大雨小,就如本山綠泥一樣,總是聞其名而不見其本尊泥,1990年代老麻瓜在小煤窯老宕口搞出來的朱泥,卻是整死人不帶罪,收縮比52%聽起來還好,做起來要人命,這道地的【小煤窯朱泥】就是陳腐苦耗20幾年了,還是整不起來!

【小煤窯朱泥】茶湯特色:絕對是六君子級的絕頂茶湯!逼熱性上等且不過於銳利,極適茶葉香氣的詮釋,茶湯滋味活潑靈動,捷如蛟龍,Q滑玉潤,圓滿如意,鮮甜無匹,真是好的不得了!

礦產說明:【小煤窯朱泥】原礦產於江蘇宜興趙庄山小煤窯老宕口,乃屬稀有珍貴之罕見特高溫朱泥系。

窯溫臨界:1145度c。【小煤窯朱泥】為罕見的超高窯溫紅色朱泥;紅色朱泥系的臨界溫度一般皆低於1100度以下,故【小煤窯朱泥】屬罕見的特高溫紅色朱泥,謹此說明)

收縮比:52%。【小煤窯朱泥】的收縮比十分驚人,僅稍遜於【雁過紅】的55%,與【嫩石黃心系列】、【奼紫】、【石黃心系列】、【湛紅朱泥】等超高收縮比的朱泥系收縮比可謂平起平坐。

【練泥•資料提供:中國宜興陶瓷博物館•古農陶藝研究所余啟任】
© 2024 古農真壺有限公司 / Design By Virtual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