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料小典故
目前位置:泥料小典故 ► 貢山珠玉~【唐貢山魚子泥】
貢山珠玉~【唐貢山魚子泥】

貢山珠玉~【唐貢山魚子泥】

【本稀世名泥為古農真壺有限公司獨家研發之泥料(別無分號,若有同名稱者必屬贗品泥),有關泥料名稱及泥料說明,已受著作權法第91條、第92條保護,多數的泥名並經申請兩岸註冊商標,請同業切勿隨意抓取資料及泥名張冠李戴,試圖混淆視聽獲取不當利益,為表相互尊重,君子請務必自重!】

唐貢山,顧名思義,即為唐朝陽羨茶朝貢的產茶區,位於江蘇宜興東南方35里,該地以出產貢茶與野生陽羨茶而聞名。

在陽羨貢茶盛名之下,反而其礦山出產朱泥卻鮮為人知,當1990年代,老麻瓜在旗下古陶研究所(即中國宜興陶瓷博物館.古農陶藝研究所)茶餘飯後聊起礦區時,首次聽聞一位工藝師的茶農父親,推介「唐貢山」也有少許老宕口(註:老宕口即為古人露天開採過的遺跡,一般皆為範圍較小的孔洞,可一覽無遺),好奇之下,老麻瓜當面約定明天找礦工們一起過去看一下老宕口有啥子神秘好樣的!

第二日起個大早,蓋當夜老麻瓜根本輾轉難眠,早餐就免了,一群人帶著傢伙,浩浩蕩蕩就約齊前往唐貢山,賞了茶樹、茶場,九彎十八拐走進了宕口區,與唐貢山熟人打聲招呼,就呦喝著開挖,挖了過半小時,終於掏到了一小團嫩泥,往地一摔,露出了嫩泥礦中的夾層,有著燦爛的金黃色夾層,一看就是好貨,哈哈!這陣子全力開挖蒐集起來!

為了展現產於歷史名地「唐貢山」的朱泥特色,所以老麻瓜設定了要製造珠玉的質感(也就是如魚卵般的顆粒),先將原礦挑揀後,打造並過篩成20碼砂的顆粒,經低溫素燒後,再裝入球筒滾動,讓顆粒間相互摩擦,將顆粒的銳角磨圓,即成「魚子」之形也!

將滾動數日已「球好」的球漿,先置於捶泥檯面上,邊捶打,邊依序逐漸混入魚子砂及乾淨的清水,捶打數日後,封袋靜置二週,再一次捶打數日後再靜置,即可使用真空機抽成泥條,置放陳腐待用。

問題是…,這在1990年代練製的稀世名泥,直到現在2021年才發表?大家都知道原因只有一個,乃老麻瓜為了製造出「魚子」胎表之效,而造成黏性的失卻,經陳腐20餘年,至今也只能打造成「圓之月茶碗」,壺作可真是難以面世矣!

【唐貢山魚子泥】茶湯特色:逼熱性較強,適泡重香氣的茶種,茶湯剛正不阿, 勇猛而強勁,對於茶湯中的滋味解析度甚高,彷彿以顯微鏡透視茶湯一般鉅細靡遺,特別適合喜歡顆粒質感與高解析度茶湯的壺友使用。

礦產說明:【唐貢山魚子泥】原礦產於江蘇宜興紅衛唐貢山特優珍貴嫩泥礦夾層。

窯溫臨界:1085度c。

收縮比:38%。

【練泥•資料提供:中國宜興陶瓷博物館•古農陶藝研究所余啟任】
© 2024 古農真壺有限公司 / Design By Virtual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