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料小典故
目前位置:泥料小典故 ► 柔情似水~【赤鱔】
赤鱔 春逸壺t 金盅壺t

柔情似水~【赤鱔】

【本稀世名泥為古農真壺有限公司獨家研發之泥料(別無分號,若有同名稱者必屬贗品泥),有關泥料名稱及泥料說明,已受著作權法第91條、第92條保護,多數的泥名並經申請兩岸註冊商標,請同業切勿隨意抓取資料及泥名張冠李戴,試圖混淆視聽獲取不當利益,為表相互尊重,君子請務必自重!】

《有關古農真壺稀世名泥中頗負盛名、失蹤已久,讓人望穿秋水的“赤鱔”之塞翁失馬、失而復得的小插曲如下…》



近20年來...,老麻瓜一直在搬遷“泥料陳腐室”,蓋想找一處既安全又能更適合泥料陳腐濕度的房子(不能太乾燥),所以老麻瓜自1995年練泥始至今日為止,在宜興幾乎遷換過近十間陳腐室...。



長期這麼搬來搬去不得已的折騰下來,發現靈異事件就這麼沒來由的發生...,嘿!嘿!...也就是每次勞師動眾搬動一次,就會有某些泥料無故失蹤,也會有某些失蹤得很久的泥料突然現身出來!



無論如何的仔細分門別類造冊堆疊,一搬遷就是總會發生找不到泥料的情形,就算老麻瓜多次大動肝火,硬要往死裡找,也仍是尋不著想找的泥料,每回都只好敗興認栽矣...!



所謂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赤鱔】這許多年前紅遍了真壺家族的稀世名泥,就在不知不覺中絕跡於世(這些年來老麻瓜竟怎樣也找不著赤鱔),讓許多會員們魂牽夢繫深愛此稀世名泥柔若無骨般的美好,有幸收藏者頓足當年未能一次到位,許多後至的會員們更感缺憾不已...。



【赤鱔】無故失蹤的這些年來...,老麻瓜不知已聽過多少會員們企盼的詢問【赤鱔】能否再造,老麻瓜總是無奈的回曰:找不到泥料!這【赤鱔】連老麻瓜也來不及收藏到呀!



許多年前,斥資要再練【赤鱔】,卻再也找不著原礦了啊!(封礦山後,更不用奢談了)

很神奇的,前天“某位會員老兄”在真壺山莊突然再次問及有無【赤鱔】作品(呵!呵!已問過N次了...),老麻瓜仍是一樣痛苦的回答:【赤鱔】已找不到了!也沒法子再練了!



想不到,奇蹟在下一刻就如神話般的出現了!



註:經近20年的陳腐,突然現身的僅存【赤鱔】因陳腐日久,水色更勝於10餘年前,紅點生砂因陳腐時長漸融於漿,故紅點較之前更細小些(如圖),泥色愈顯紅潤,美不勝收!(看過本尊的老會員讚嘆道:陳腐20年的赤鱔,胎色質感比以前更加溫潤醇美了!)



至於【赤鱔】的茶湯表現,除了10餘年前的柔若無骨外...,更多出了極其靈動可愛的生命活力!

嘿!嘿!…陳腐近20年的【赤鱔】茶湯,可真厲害多了!

本罕見名泥,產於中國江蘇宜興趙庄砂山嫩泥礦;原礦五彩斑爛,似條條蚯蚓鑲崁於泥層中,為極珍貴之青黃泥。

窯溫:約1080度C。

收縮比:約20%。

成型工藝挑戰性高為史上首見之名泥之一,成品色澤重鵝黃色,酷似膳腹,一經泡養光潤油亮,更形象真;週身覆滿點點紅砂,因紅砂收縮較黃系泥收縮大,故表皮呈現似鱔魚皮狀,自然生動、觸若璞玉;細觀肌理變化,流露大自然造物之神奇,今以象形名之,謂之“赤鱔”。

“赤鱔”親茶性特佳,茶湯香甘,品之柔若無骨,柔情似水...,軟膩纏綿令人神醉;泡養變色率高,愈久愈顯紅潤高雅,貴氣逼人。

【練泥•資料提供:中國宜興陶瓷博物館•古農陶藝研究所余啟任】
© 2024 古農真壺有限公司 / Design By Virtual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