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別館
目前位置: 會員別館福記朱泥壺~
本單元為會員自由討論區,文責及取用圖片之來源概由文者自負,圖文內容並不代表真壺立場。
福記朱泥壺~
發言人:0481 2002/12/27-01:06:32

這是之前"紫砂Q&A"中小弟問過的福記朱泥壺,底落"福記四代傳人周志華"
,是從"偃頭兄"(這好像是余老取的?!)處得來,製工相當細緻,養成的色澤也想當紅潤,不過不是我養的啦,是偃頭兄養的!
不好意思囉~余老,秀了一張不是真壺的壺,請見諒(~_~")

回覆1:福記朱泥壺~
發言人:愛宜壺 2002/12/27-06:47:02

對不起,插嘴一下,這把壺感覺不錯,養壺功力也令我,感覺難望項背,但不知是否因光學角度,感覺壺嘴上面,似乎有一條模線,不知是光明針造成,或是真的是模線.

回覆2:福記朱泥壺~
發言人:0481 2002/12/27-12:53:23

不好意思,是燈光角度所造成的色層差異,"歹勢啦"!小弟的技術不好,尚在練習中啦!

回覆3:福記朱泥壺~
發言人:伴水 2002/12/27-15:22:04

看到這把第四代福記作品,我的感覺是一代不如一代,讓人無法與早期福記的作品聯想在一起。
記得以前福記的作品壺体的比例雖然也不是很完美,但是造工上是成熟自信,看這把茶壺工整有餘匠氣十足,應該是模子做的沒錯,尤其是肩上那條線就是畫蛇添足,怎麼看都很刺眼,每個部位的接合都很牽強奇怪的感覺,到底為什麼會這樣我也說不上來?是不是請余老解說一下原因?
請問余老這把四代福記像是朱泥嗎?

回覆4:福記朱泥壺~
發言人:0481 2002/12/27-15:39:27

看了伴水大大的文章,我也細細的檢視了一番,確實接合處都滿牽強的說,特別是流與壺身的接合處更是明顯,得此壺以來,小弟總覺得有那麼一點不協調的感覺,但就是說不上來,如今伴水大大的提點,讓小弟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感謝伴水大大!

回覆5:福記朱泥壺~
發言人:古陶研究所余啟任 2002/12/28-15:53:49

《所謂“眼到手到”,故...有眼光後才能脫離匠氣,遂登大雅之堂!圖片為:韓洪波手製•聖龍壺a(斜照特寫) 》

要作好壺,基本上要有兩大要件,...一為工手到位,二為鑑賞眼光要到位,所謂“眼到手到”,故...有眼光後才能脫離匠氣,遂登大雅之堂!
也就是說創作一把壺時,至少要能瞧出自己作品的優劣處,去劣而存優...,則大器始成。
看來福記四代傳人尚有好長一段路要走喔!
至於是否真朱泥,伴水老兄您看呢?
嘿!嘿!...伴水老兄認為老朽海峽兩岸得罪的人數還不夠多嗎?

© 2024 古農真壺有限公司 / Design By Virtual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