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別館
本單元為會員自由討論區,文責及取用圖片之來源概由文者自負,圖文內容並不代表真壺立場。
灑金藍寶─天青實驗泥
發言人:0479 2003/02/01-14:43:22

一直想要一把藍色朱泥,一看到有真壺的蜜松碧加緞泥的實驗泥,毫不考慮的就訂下了,收到此壺一打開時(在辦公室),眾人驚呼好特殊的顏色,通體炫藍,像藍寶石原礦(與蜜松碧的深藍不一樣),其間緞泥像金點般的灑在藍寶上,在視覺效果上讓人耳目一新,尚未下水,就用炭培茶來試泡,讚!好泥!沒有新壺未開壺的澀味,茶湯甘美,細潤凝軟,好像含一團茶凍,不經意間,融喉而下(這是眾人試喝的評價),如此好泥未能推出,有點可惜,最近看到有新泥皺紫泥的推出,也是將朱泥與紫砂調和,那天青實驗泥也是調和蜜松碧(藍色朱泥)與緞泥,請教余董不知是何原因無法推出?

回覆1:灑金藍寶─天青實驗泥
發言人:古陶研究所余啟任 2003/02/02-19:57:47

灑金藍寶─天青實驗泥!名字取得真炫!有點哈利波特的味道喔...

嘿!嘿!...好個灑金藍寶─天青實驗泥!名字取得真炫!有點哈利波特的味道喔...
聽您述說此泥的茶湯滋味,真後悔沒先泡個幾泡嚐嚐。
此泥因燒成後總覺得顏色“太跳”(也就是感覺較輕浮之意),所以才放棄生產的計劃。

回覆2:灑金藍寶─天青實驗泥
發言人:0479 2003/02/02-22:45:08

其實顏色雖炫但還不至輕浮(這是問我幾位作美編女性朋友的結論),倒是像整塊藍寶石原礦雕琢出來的壺,有其美的一面,建議可用新設計方式做做看,如高鳴對壺的設計,或許用此泥可以給壺友全新的感受,打破紫砂一貫的創作模式與色調,甚或可以結合古典歐洲藝術風味,創作另一方向的系列,此泥的作品也可以走女性觀點,精致小巧柔軟炫麗,相信可以吸引女性壺友的加入,當然這是後學我不成熟的看法,無法與余董紫砂前輩的眼光相比,在此大言不慚,祈請見諒,若有太天真之處,還望余董多加斧正指導,最後還是感謝余董讓我有機會收到此一孤品以及一般胎的皺石黃,再次感謝並祝宏圖大展、壺福延綿。

回覆3:灑金藍寶─天青實驗泥
發言人:0429 2003/02/04-18:26:08

VIP會員之(贈品五)

0479兄,每次試用過新品種的名泥都會坦然分享,果是個盡責的會員!!

偶一向用大紅袍壺配大皇袍茶碗來品泡高峰岩茶,效果不俗。今攪攪新意思,嘗試加上文革紫泥茶海(這東東平時都是擺放得很安全的),發現大紅袍的剛烈個性驟然變得溫馴,好像把一頭猛獅馴服了般的。茶湯在不知覺滑入喉裡了,情形就像飲極品干邑似的,不知道有冇會員試過喔•••


回覆4:灑金藍寶─天青實驗泥
發言人:古陶研究所余啟任 2003/02/05-21:04:22

咳!咳!
看完479先生一席話,才真正感覺老朽已真朽矣...
當初這片~灑金藍寶─天青實驗泥剛試練出來燒成試片時,老朽真是抱以厚望,誰知壺一做出來後,卻直覺的感覺顏色太跳,應該大部份的壺友們都無法接受,一失望下...就將整個對此泥的練製計劃做罷...,故成此一孤品矣!
現在經479兄使用後的建議,老朽似乎內心深處又燃起絲絲的“企圖”囉...
唉...,真是峰迴路轉、柳暗花明...

回覆5:灑金藍寶─天青實驗泥
發言人:古陶研究所余啟任 2003/02/05-21:08:32

老朽的感覺是文革紫泥如高檔的音響,能清楚俐落的詮釋高、中、低音,也就是說能將揚香、湯味與口感分得很清楚,不會渾為一氣,是黃龍山系泥中的異類!

回覆6:灑金藍寶─天青實驗泥
發言人:0909 2003/02/06-10:31:54

餘先生,此調和泥看上去水色略欠,黃色團泥土腥味略大,似過過火,不知泡養後是否會有一大改觀?0479兄既有此壺,不知能否出示一張泡養的效果圖一飽眼福。蜜松碧水色極佳,緣何加了團泥反減水色?

回覆7:灑金藍寶─天青實驗泥
發言人:古陶研究所余啟任 2003/02/06-16:18:42

黃龍山團泥系本來就較略缺水色,且於燒足後燥氣較重是其本質...,惟此作品看起來似有一層薄而堅硬的水色浮於胎表上,也蠻有特色的喔...
泡養後想必變化會蠻大的!

回覆8:灑金藍寶─天青實驗泥
發言人:0479 2003/02/06-22:00:00

已泡養30泡了

此為我第一次拍壺的數位照片,技術不佳請原諒,此壺已泡養30泡了,水色不錯,但照片上因技術問題而不明顯,泡茶無團泥的腥味,水質甚軟,無燥氣,提供909兄參考。

回覆9:灑金藍寶─天青實驗泥
發言人:0479 2003/02/06-22:09:33

再來一張鳥瞰圖

續貼

回覆10:灑金藍寶─天青實驗泥
發言人:0909 2003/02/08-01:07:39

泡養前後變化如斯之大?0479兄養壺的工夫也是一流呀,請問用的是什麽茶?餘先生,此壺一經泡養真似滿天繁星閃爍美不勝收呀。

回覆11:灑金藍寶─天青實驗泥
發言人:0479 2003/02/08-19:24:28

其實泥好,用何種茶葉來養壺,都可以有一定的成果,這把壺我用一斤700元的炭培茶養過(第一次泡),也用阿里山的高山茶、真壺的冬片、及一斤六千元比賽得頭等的包種茶養過,對茶的詮釋,均有高水準的表現,而泥的變化則是水色漸顯,色調趨向於沉穩濃厚,理肌則日漸分明賞心悅目,所以好泥不怕茶來磨,雖然有些人說用重培火的茶來養壺會比較快,但用真壺的泥即使用輕培火或全無培火的茶來養,都會有同樣的效果,這是我使用真壺各種朱泥系與紫泥系壺的感受。

回覆12:灑金藍寶─天青實驗泥
發言人:0321 2003/02/10-15:41:16

咦!實驗泥好前衛喔!

時代在改變這我們,余老卻創造時代....................厲害!佩服!

回覆13:灑金藍寶─天青實驗泥
發言人:左右壺伯 2003/06/10-09:07:31

引用 古陶研究所余啟任 留言:
>咳!咳!
>看完479先生一席話,才真正感覺老朽已真朽矣...
>當初這片~灑金藍寶─天青實驗泥剛試練出來燒成試片時,老朽真是抱以厚望,誰知壺一做出來後,卻直覺的感覺顏色太跳,應該大部份的壺友們都無法接受,一失望下...就將整個對此泥的練製計劃做罷...,故成此一孤品矣!
>現在經479兄使用後的建議,老朽似乎內心深處又燃起絲絲的“企圖”囉...
>唉...,真是峰迴路轉、柳暗花明...


余老您作“灑金藍寶”的絲絲的企圖﹐有沒有兌現啊﹖

現在有“嫩蜜松碧”了﹐調他個“二代灑金藍寶”應該更加輕佻動人﹗用“二代大皇袍”代替“團泥”可否﹖因“二代大皇袍”的收縮比好像更接近“嫩蜜松碧”﹐這樣不但顯其輕佻﹐更能稱水色吧﹖

若是小弟“亂點鴛鴦譜”就先告罪了﹗總之是很期望再見到高峰的肅穆楚方配輕佻藍寶﹐這正是絕配﹕通常一把壺的造型和泥料是圓融搭配﹐讓賞壺人從壺外表直線式的看到壺的內部神韻﹔賞壺人走的是一維空間式(比喻不是很恰當)的思路。而高峰的這把“灑金藍寶”楚方﹐總之不論是意外也好﹐故意也好﹐結果卻是兩維的思路。咋一見此壺﹐賞壺人的思路立即“兵分兩路”﹐一路言“這麼沉穩”﹐另一路言“這麼輕佻”﹗若停留于此﹐則畢感覺此壺是失敗的﹐好像制壺人在和我們開玩笑一般。然而若能突破更遠一層﹐則“兩路兵馬”會于前方某一點會合﹐那時會覺得這壺實在太妙了﹗關鍵之處是賞壺人的心理歷程吧﹗雖“一維”和“兩維”的思路殊途同歸﹐但後者多了凶險與磨難﹐換來的是加倍的刺激啊﹗

唉呀﹐會不會大家覺得小弟大腦有點“那個”﹖好擔心﹗準備挨罵了……

回覆14:灑金藍寶─天青實驗泥
發言人:0483 2003/06/10-20:12:59

左右壺伯兄,我們倆可有不同處喔,我倆都喜歡楚方壺,但是我喜歡的泥料是沉
些,你喜歡是比較輕挑的灑金藍寶─天青實驗!還是讓老麻瓜自個兒決定吧!

回覆15:灑金藍寶─天青實驗泥
發言人:左右壺伯 2003/06/10-23:45:05

引用 0483 留言:
>左右壺伯兄,我們倆可有不同處喔,我倆都喜歡楚方壺,但是我喜歡的泥料是沉
>些,你喜歡是比較輕挑的灑金藍寶─天青實驗!還是讓老麻瓜自個兒決定吧!
>


483兄﹐咱哥兒們難兄難弟﹐是只能“求異存同”的“寶一對”啦﹗好像那個孿生兄弟也有些品味不同吧﹗

“寶一對啊﹐誰先喝啊……”﹐是不是小弟該考慮買把“大六方寶花壺”﹖可是您好像比小弟年長啊﹐這可有點倒置了。

今天忙得好厲害﹐等一下再回您雅虎的郵件……

對了﹐很不好意思佔用479兄的帖子版面胡說八道……見諒見諒……您的“灑金藍寶”最近泡養的如何了﹖

回覆16:灑金藍寶─天青實驗泥
發言人:0479 2003/06/11-18:08:53

最近專心在養二代大黃袍─潘壺與銀台醉客,果真包漿快速愈來愈紅(黃裡透紅),至於灑金藍寶,目前正在休養中,不過老是會吸引我的目光,用眼養壺,以壺養心,總覺此壺在方穩剛健中透著靈通巧慧,有如入定的老禪師,定而不僵,依舊漫身透著絲絲禪機,待有緣人相應體悟。

© 2024 古農真壺有限公司 / Design By Virtualhost